close


html模版郝蕾大片冷妝耀眼


“我想對我放棄的人說點什麼在今天,我從不敢主動放棄別人,因為我知道那種愛還沒有用完的難過,所以我一直會堅持,即便難過的跟死亡一樣殘忍。我會等別人放棄我的那天,我總是跟朋友們說問心無愧就好,可是我真的不想放棄如若不是不得已。”——郝蕾

郝蕾是個有靈魂底子的人。也許很多年後,我已經不太記得這次訪談具體聊瞭哪些問題,但還會記住她的笑語、氣息,那種感覺不會消失。就像電影《頤和園》,也許它的情節和畫面都已經淡忘,但她的眼神、氣息還在,你能看見一個不一樣的人。靈魂的底子,也許是善良,是純粹,或者是智慧,但無法用哪一句話、哪一個觀點來證明。

郝蕾是個非常篤定的人。她在回答問題時思路清晰,毫不遲疑,因為她知道自己需要什麼,不需要什麼。她尊重構成事物的最基本的要素,比如技術、歷史、還有每個參與者。她更相信真實、真誠的力量,除瞭正視我們的內心,沿著直覺,沒有更好的路。

郝蕾是個一往情深的人。“人是因為愛才來到這個世界的”,愛是這個世界唯一的溫度。隻有太用心的人,才會有那些難舍又決絕的時刻;而悲喜、苦樂過後,才會更懂得這個世界,愛得更多。

關於藝術

除瞭演出,其它都沒有意義

鳳凰生活:演員都會“想拍好電影”,但區別就在於怎麼理解好電影,你是怎麼看的?

郝蕾:藝術是需要直覺的,直覺從哪裡來?直覺從修養裡來,藝術修養和普通作為人的修養是不太一樣的,也許有些人很有修養,但這一輩子都不會有藝術修養(笑)。有些人可能非常有藝術修養,但他不太願意遵循做人的修養。我覺得直覺是很重要的,你能感覺到這個電影背後創作者們的情感訴求,他活生生的像呼吸一樣。感受這東西是無法用言語去表達的。我看電影就是這樣,我喜歡的電影不一定是文藝,但它一定是有呼吸的。

鳳凰生活:大傢對你的評價,會偏向於用尖銳、敏感,甚至神經質這樣的詞,你認同嗎?

郝蕾:我不去認同別人的說法,我甚至也沒有不認同,我無所謂!沒有別人的認同我也要活下去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吧。我甚至不怪那些流言蜚語,也不怪那些出口不遜的人。我不評價其它人,也不評價自己,如果每個人活在評價裡,是很可怕的事。你用心去感受就好瞭。

鳳凰生活:大傢都知道,你對獲獎看得比較淡,那麼對於一個演員來說,最好的獎賞是什麼?

郝蕾:就是演出本身,其它都沒有意義。

鳳凰生活:你和婁燁合作的新片《謎》,你覺得這部電影有什麼不同?有人說它是一部商業片。

郝蕾:所謂文藝片或者商業片,從技術層面上沒什麼區別。隻不過,我跟婁燁老師合作過一部電影,大傢更有默契,找到瞭一種更好的溝通方式。婁燁是一個感受型的人,所以說攝影師、錄音師都是靠感受去拍東西的。感受是要在擁有技術之上的層面上去說話的,沒技術光感受也不能拍。我覺得跟他的合作最愉快的就是不用說太多。至於說文藝片還是商業片,對我來說沒有這個界線。其實我覺得婁燁是一個非常商業的導演,如果《蘇州河》是今天拍的,它不是一個商業電影嗎?隻不過它拍早瞭,都是生早瞭的人,思維超前的人,或者說穿越到後面去瞭。包括《紫蝴蝶》,難道不是商業電影嗎?隻不過擺在那個年代,在沒有市場的情況下,它看起來是個藝術電影。我們現在連一個專業性的討論電影市場、討論電影本質的雜志都沒有,何談什麼是商業電影文藝電影呢?如是我們是文藝電影,那有點侮辱人傢真正文藝電影瞭。

鳳凰生活:你跟孟京輝、廖一梅老師合作過兩部話劇,也很受大傢歡迎,你在其中有什麼不同感受?

郝蕾:話劇的感受是直接的,它是一種比較傳統的藝術形式,是最早出現的,那種能量不知道是從哪來的,無論小劇場還是大劇場,它這種無形的能量讓你有一種儀式感、莊重感,而且它是互動的,雖然觀眾不能說話,但你能感覺到。其它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,在哪都可以演,隻要你心中有一個舞臺。

關於愛情

等一個生命中靈性相同的人

鳳凰生活:你微博上有兩句話,叫“看清看破”和 “等一個生命中靈性相同的人”,那麼在這之間你是不是有一些反復?

郝蕾:是反復的。但反復沒關系,不要原地踏步就好瞭。這兩句話放在一起是可以的,因為愛情是一個自私范疇的問題,你是想不怎私呢,還是想不要愛情呢?它是一個悖論,我覺得我要尋找我的靈魂伴侶,靈魂伴侶是什麼?它有可能已經超越愛情瞭,真正的愛是超越愛情的,你靈魂層面能溝通瞭,你已經是愛瞭,有愛還沒有愛情嗎?愛情是不用有一個所謂生活的,很具體的東西。

鳳凰生活:關鍵是很多人不把愛情當作一個信仰。

郝蕾:愛情本身就是一種信仰,不是沒有耐心,是誘惑太多,自己定位不瞭自己。人不是擺在哪裡都行的,可大部分人會認為我擺在哪都行。你對我不夠好滴雞精團購是吧,沒事我可以挑另一傢,大部人是這樣認為的,所以哪來的愛情啊?這些詞全部被格式化瞭,而且並沒有恢復出廠設置。

鳳凰生活:愛情會帶來很多存在感。

郝蕾:在愛情裡有存在感,無可厚非。現在不是在愛情裡有存在感,而是在床上有存在感,在夜店裡有存在感。

鳳凰生活:但是沒有任何一件東西會比愛情帶給我們超驗的體驗更多啊!

郝蕾:每個人都像你這樣想就好瞭!現在不要說勇敢,勇氣都沒有,膽小鬼特別多!現在為什麼沒有勇氣呢,沒有愛就不會存在愛情。一個人心裡愛已經缺失得快成零瞭,到極限瞭,他怎麼敢去有一個愛情呢?這是無稽之談瞭。

鳳凰生活:對於那些不敢去愛的人,是不是值得原諒的?

郝蕾:不是值不值得原諒,是值得慈悲,因為是可憐的。你不付出的話,隻能慈悲你。現在很多男的想我一定要有房有車現在女的多麼現實啊,但我總說古話說的好——“成傢立業”,先成傢再立業,一個人隻要勇敢,那就是特別巨大的力量,即使他什麼都沒有,這個女孩也可以跟他去浪跡天涯。因為現在有勇氣的動物是熊貓級的。女孩也一樣。

關於人生

盡量向內看

鳳凰生活:你現在也很喜歡發微博,一般是在什麼狀態下寫博微呢?

郝蕾:有空的狀態下,白天我都沒時間。因為我是這個工作室的組織者,不僅僅包括我本身演員的職業,這次的攝影展,還有其它的工作,所以說每天很忙,你一個人靜下來才可能去思考一些感受性的東西。

鳳凰生活:也就是說你當時的心情沒關。

郝蕾:完全無關,我這個人心情不好或生氣時不愛講話的,什麼都不做的,不可能去發微博。

鳳凰生活:你會和父母親交流工作、生活中的感受嗎?還是具體匯報一些事情就行?

郝蕾:中國的孩子都是匯報吧。我們跟我們的上一代是不一樣的,不是一個世界瞭。他們可以願意理解你,但他感悟不到。

鳳凰生活:你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,你走近佛的機緣是什麼呢?

郝蕾:其實這個機緣,我無法準確回答這個問題,因為那時候你還沒有信佛,可是你就是很有興趣,不知為什麼,很小的時候,你就已經在思考,他去哪瞭,也就是什麼是死亡,在思考這些東西。

雞精何時喝凰生活:就是你還沒有走近佛的時候,你已經在走近佛的路上瞭。

郝蕾:對!你很難說到底是哪件事件,那太不準確瞭。我看金剛經,看一些佛教類書籍,因為我很感興趣,而很多人是非常痛苦,要找一個心靈的歸依處,才去歸依,對我來說不是這樣的,我的想法是我隻有歸依瞭才可以認識更多學佛的人、認識上師,告訴我在書裡面並沒有找到或看懂的東西。

鳳凰生活:禮佛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?

郝蕾:很難說,很復雜,它有可能是信仰,是一種力量,但不僅僅是這樣,很多時候,你會覺得,一些道理,你一想,這事太簡單瞭。比如一個人,你會覺得怎麼這麼笨呢,很著急,當你學瞭佛以後,你就會知道,說直白點,你都做人已經好多世瞭,但這世才剛剛做人,怪得瞭誰呢。

鳳凰生活:在你的人生經歷中,最給你帶來痛苦感和幸福感的分別是什麼?

郝蕾:痛苦感和幸福感是同時來的,用佛祖的話來說就是求不得苦、怨憎會苦,愛別離苦,逃不過這些的,所有人的痛苦都是。我比較害怕那些瞬間消失的親密感,親密感有很多種,親人也好,朋友也好,這種感覺太深入瞭,不是別人說的很執著,放不開,不是這樣的。

鳳凰生活:除瞭思考自己,你有去特別關註世界上其他人、其他群體的命運嗎?

郝蕾:關註談不上,還是這樣,有些事該你知道的你都會知道,不該你知道的也不用去問。所以我上網隻寫東西,我很少看一些新聞之類,或者看電影台中滴雞精門市,其它都很少。不要往外看吧,往裡看比較好。我想開一個精神工作室,關於心理療育的。它是慈善性質的,因為現在的精神工作室收費太貴瞭,一般人是去不起的。金剛經上說,財佈施很好,是有福報的一種行為,但更好的是法佈施,給別人智慧,他自己可以去創造財富。

鳳凰生活:你會喜歡去什麼樣的城市?過什麼樣孕婦滴雞精的生活呢?

郝蕾:喜歡有海的地方吧,然後不用和那麼多人交流的地方。這個職業沒有辦法,要認識很多人,實際上你不用認識那麼多的人。普通人很難理解,你在一年之內要認識好幾百人,受得瞭嗎?光說話,光打招呼都打不過來,這太恐怖瞭,這不是我喜歡的。我喜歡的事情,比如讀書,寫東西,畫畫,因為都不用說話。



台中滴雞精推薦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dip102l6p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